粉红丝带月注意出现这些症状,可能是

家住余杭的杨女士(化名)两年前被确诊为乳腺癌,当时已有左侧腋窝淋巴结、胸骨及左侧肩胛骨转移,在分期上已是IV期,穿刺病理提示雌激素受体阳性,HER-2阴性。针对杨女士的肿瘤进展程度及分子分型,医生为她制定了化疗、内分泌治疗、手术、靶向治疗及抗骨破坏药物治疗等多种治疗联合的治疗方式,在切除肿瘤的基础上有效杀灭骨骼中的癌细胞。目前,杨女士恢复得不错,生活重新回归正常。

其实,临床中杨女士的情况并非个例。专家提醒,骨是晚期乳腺癌转移的常见部位。那么,乳腺癌骨转移时会出现哪些症状呢?

#乳腺癌骨转移症状#

骨转移早期通常无明显症状,随着肿瘤进展出现骨转移灶处的疼痛以及肢体活动障碍。当累及颈椎、胸椎、腰椎时会破坏脊柱稳定性,甚至造成瘫痪。转移至承重关节处可引起关节破坏及活动障碍,严重影响生活。

#如何发现乳腺癌骨转移?#

骨扫描ECT用于乳腺癌可疑骨转移的初筛,灵敏度高,可全身显像,有利于早期发现,针对ECT异常的患者,应进一步CT/MR/X线检查以确认骨转移情况,并了解骨破坏的严重程度,PET/CT在骨转移影像学诊断上也有较好的灵敏度和特异度,但病理学仍是诊断乳腺癌骨转移的金标准。

#乳腺癌骨转移的治疗#

乳腺癌骨转移的治疗需要多学科一体化综合治疗,既要重视骨转移病灶也要兼顾原发肿瘤,合理选择手术、化疗、放疗、内分泌治疗、靶向治疗、抗骨破坏治疗等不同治疗方式,以减轻患者痛苦、提高生存质量。

1.全身性治疗:

乳腺癌骨转移是全身性疾病,治疗应以全身性治疗为主,仍需根据乳腺癌亚型进行分类治疗。内分泌治疗是激素受体阳性患者的重要治疗方案,HER-2阳性患者应强调抗HER-2治疗,化疗仍是三阴乳腺癌患者的重要选择。

2.针对骨转移灶的治疗

骨改良药物治疗:

可预防骨相关事件SRE、治疗高钙血症并减轻骨转移引起的骨痛,在骨转移的早期就应及时应用,包括双膦酸盐药物唑来膦酸、伊班膦酸等,及新型骨改良药物地舒单抗。同时应与阿法迪三、钙片等抗骨质疏松药物合用。

放射治疗:

放射治疗用于乳腺癌骨转移的目的主要是缓解疼痛、恢复功能,预防负重部位的病理性骨折。可选外照射EBRT和内照射(放射性核素治疗),与骨改良药物和抗肿瘤药物联用可提高治疗有效性。

手术治疗:

可选择单纯内固定术、病灶清除术、脊髓受压后的减压术等,主要目的在于稳定脊柱及承重关节,减轻疼痛,提高患者生活质量。

镇痛治疗:

骨转移的镇痛治疗应遵循WHO癌症三阶梯止痛原则,轻度疼痛给予NSAIDs±辅助止痛药,中度疼痛给予弱阿片类±NSAIDs±辅助止痛药,重度疼痛给予强阿片类±NSAIDs±辅助止痛药,做到按时给药、按阶段给药、个性化给药。

医生提醒

乳腺癌骨转移的治疗并非单一用药即可,需将各种治疗方式相结合,多管齐下,最大程度控制肿瘤细胞。因此,多学科一体化诊治是乳腺癌骨转移的诊疗模式,需由不同学科的医生针对患者病情进行多学科讨论,制定专属于每位患者的诊疗计划,以达到最好的疗效,改善患者生活质量,延长患者的生命。

专家介绍

王卫

肿瘤外科二病区主任

主任医师

学术任职:中华医学会会员、浙江省基础骨病与骨肿瘤分会委员、浙江省抗癌协会骨与软组织肿瘤专业委员、杭州市中医药协会第二届中医骨伤专业委员会委员、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骨科分会骨肿瘤外科学组委员、杭州市医学会骨与软组织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。

擅长:对原发性和继发性骨肿瘤的手术治疗拥有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,能熟练开展各类骨肿瘤微创手术(如经皮椎体成形术、经皮椎体后凸成形术、经皮骨成形术)、骨肿瘤切除内固定或重建术、软组织肿瘤切除与保肢术,与放疗科、化疗科同仁紧密合作进行骨转移性肿瘤的综合规范治疗,可明显缓解患者疼痛,改善生活质量,提高生存率。

专家门诊时间:周二上午

供稿:肿瘤外科二病区/吴诗妍

点一下你会更好看耶

预览时标签不可点收录于话题#个上一篇下一篇